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3.9

近况安排:最近在忙毕业论文开题,论文差不多忙完之后,寒假抽空写完文豪野狗的小短篇,大英恢复更新,《栖居》全本重修重制,争取和大英一起出本。《枪魂》不会再贩了,《无人港》应该也不会。


《焚舟纪·染血之室》、《焚舟纪·烟火》安吉拉·卡特【Fin】

我不太了解民间文化,但我总觉得卡特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她对民间通俗资源(包括怪谈、风俗、传奇故事)的解读有非常强烈的现代意味。

写作形式看上去是民间的、通俗的,但其实其中的展现是非常文人、非常学者、非常现代甚至后现代的。用这些资源和形式、象征和悠久的意义系统去探讨性、暴力、战争、破碎的自我等等。

不好读,不够迷人,有点跑偏。


《无人生还》阿加莎·克里斯蒂【Fin】

无人生和罗杰医生应该是阿加莎最重要的里程碑式作品,确实在我读了尼罗河上的惨案之后我更确信。后者相当传统、中规中矩甚至无聊。但是无人生还的匠心所在是推理小说史上最重要的存在。我的师兄做过一个结构主义分析,如果论文发出来的时候贴过来以作参考吧。


《尼罗河上的惨案》阿加莎·克里斯蒂【Fin】


《大河湾》V.S.奈保尔【Fin】

对时间的解读非常惊人。对比一下《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在寻找一种超越一切时间之上的东西的时候,是把时间作为一个终极、先验的参照物的。很多事物的意义的发生,存在之存在,都必须以时间为参照,而奈保尔打破了这条铁律。

时间是没有过去、未来之分,“过去”便如字面,只是已经消失的一切,而“未来”也不过就是终将消逝的一切,在这样一个现代性的维度里,人的意义如何发生。非洲大陆无从辨析的模糊的历史如何在进入现代之后梳理和寻找自己的意义,探讨的是这样的话题。

整篇故事的叙事氛围也是一如没有维度的时间,凝滞而令人窒息。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思·韦伯【Fin】


评论(6)
热度(14)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