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一份关于“春田”的语义笔记|少女前线|无CP

TIPS

1.致敬格非《青黄》。

2.不愉快的故事。

3.语词的能指是浮动不定的,你推测出来什么意思,就是什么意思。

4.配图感谢花鸢。

 

一份关于“春田”的语义笔记

 

1.

“若有人为我叹息,他们怜悯的是我,不是我的悲苦。”

 

她说。我看了看她,她弯下腰把咖啡放在我手边,动作停顿了一下。

“——威廉·华兹华斯,我以为你会喜欢。”

 

2.

我在说着“时间”的时候,既是过去,也是现在,还是未来。

——那么我在说“春田”的时候,又是在指涉什么呢?

 

3.

我刚来到这个靠近边防线的小镇时,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一带的住民的语汇里,“春田”是个隐晦的意指,这个词被用来指涉很多内容,一多半的情况下是名词,有时是形容词,很少见,但也有被用作动词的情况。

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半年以来——一次漫长的休假,我一直在围绕这个词语进行考察,搜集到的任何有关“春田”的只言片语都写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里,回到住处之后就把纸张撕下来收在一个旧档案袋里。我想,也许有一天会派上用处吧,哪怕只是和别处的人聊聊这个特殊的语词,也挺有意思的。

 

某天我翻查了一下档案袋,发现已经收集了不少零零散散的纸片了。

 

4.

【玩过家家游戏的孩子们】

春田,就是妈妈的角色。必须由“会做菜”的孩子来担任——也就是要能在游戏里熟练地报出很多种食物的名字。

 

【做行脚生意的人的行话】

人妻,或者梦寐以求之人的代称,偶尔会被拿来暗指自慰时想象的对象。

 

【道听途说的三流小报的中缝】

冷知识·冷门用语专栏:

春田——军妓花名册的别称。

 

【坊间说法】

春田=仙人跳。

 

【一篇写得不怎么样的诗歌的注脚】

春田:冬春之交,开满花的原野。

 

5.

我不知道“春田”是何时来到这个小镇上的,但我想我应该去寻找——

去寻找“春田”。

去寻找春田。

反正我也无事可做。

 

6.

除了来到这个小镇之后搜集的纸片,档案袋里还有一些其他的琐碎记录。

 

【一段偷听来的人形闲聊的记录】

你听说了吗,春田的指挥官在前线阵亡了……对,嗯,就是那个,“春田only”的家伙——这不是名声很大嘛。

……

对吧?不过话说回来,只和一个人形进行誓约——这到底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啊,莫名其妙……整天把这种无聊的事情挂在嘴边,倒是不如思考一下提升战绩的方法啊……

可是春田很可怜啊……她要怎么办呢?会被移交到其他指挥官手底下吧?

啊……春田,恐怕不会再遇到像死去的指挥官那么珍视她的人了吧……

你看你看,说到底你还是羡慕的吧?“春田唯一”什么的?

我我我我我我才没有啦!胡说什么嘛!笨蛋!!

 

【另外一段偷听来的人形闲聊的记录】

喂,春田不是被调到驻防编制里去了吗?

我听说是这样的,怎么了,你为什么这么问?

可是我前几天看到巡逻编制那边的指挥官叫她过去了——呃,作风不太好的那个。

诶?你到底想说什么?

你……真是没脑筋啊,算了,当我没说。

????

 

【一份污损散乱的卷宗】

格里芬辖区编号□□□战术人形□□□□□□由于情绪管理模块故障暴走,枪杀了在任编号□□□□指挥官□□□·□□□。人形监察委员会第一时间控制了□□□□□□人形,经检修已排除故障,剥除武器烙印,遣送至□□□□□,由□□□接收管理……

 

7.

我很快就找到了春田,在一家破旧的咖啡馆里。

 

她抬起头看见了我,毫无惊讶的神色,只是一如既往露出了毫无阴霾的温柔笑容,招呼我到卡座那边去坐。窗户蒙着细微的灰尘,收纳台上插着水仙的花瓶破了一角。她的眼睛像翠绿通透的玻璃体,里面封存着遗落在永冻州土地上的阳光。

光是被她注视着就感到包容和温暖。

但我知道她内心是慌乱的。

她现在好像并不被叫做“春田”了。

 

“你想喝咖啡吗?我这里没有很好的红茶能招待你。”说起红茶的时候,她第一次露出了局促的表情。

“普通的黑咖啡就好了。”

“好,稍等一下哦……”

 

她转过身的时候才叫了我的名字,好像在哭泣着呼唤已故之人。

“稍等一下……维尔德。”

 

8.

【隔着仓库的门说话的人形发言记录,用了变声器,也不知道是谁】

总觉得春田很不对劲——啊,虽然不管是日常勤务还是副官的工作她都做得很好——但是怎么说呢?和她说话的时候好像有些……反应变得迟钝了——诶诶诶其实也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反应变慢……我也说不清楚!

对了,她好像很久没有参与过出战任务了,之前也有和我提起过,每天都有好好保养枪支,有空的话也会去训练场自主训练什么的,但是指挥官好像只让她在办公室里做文书工作和各种琐碎的杂活,她慢慢变得连摸枪的机会都没有了……

……

是不是不太对劲?

……

不,我也没有想要做什么,只是担心而已……

 

【某段时间里,格里芬驻防编制里暧昧不明的流言】

……

就算和指挥官进行了誓约的人形做这种事也不太好吧——虽然也没有硬性规定不行就是了,但是春田的誓约对象早就……

……

向监察委员会举报吧?她是被迫的吧。

……

别多管闲事。

……

【某段时间之后的某段时间里,格里芬驻防编制里暧昧不明的流言】

……

太糟糕了,不止一个。

……

哈?不止一个?真要命。

……

春田啊,她完了。

 

9.

我知道我的到来让春田感到难堪,比这个小镇上的人,比他们嘴里漂浮不定的语词,更让她难堪。

我注意到她手上已经没有那枚戒指了——那个Mr.春田only给她的誓约戒指,即便她后来被调剂到其他指挥官手下,她也一直都没有摘掉——现如今,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春田把咖啡端过来,刚放下,一个从我进门开始就在没什么人的咖啡馆里吵吵闹闹的小男孩突然跑过来,扑到了春田怀里,大声叫闹——他看起来怎么也得有十岁了。

春田搂着他,耐心地说着哄劝的话。语调还是那么温糯和缓,可在我的耳朵里,她的声音支离破碎得像下着暴雨的地面上世界的倒影,我分明看见她温柔的面容充溢着恐惧、和一种处在崩溃边缘的不稳定。

小男孩天真地叫着,享受着春田的宠爱,毫无顾忌地说着任性的话,一边把脸埋在春田的胸部没完没了地蹭来蹭去,装作撒娇的样子。

 

10.

【一个没什么流量的web论坛的摘抄】

啊啊……春田的事情啊……她确实是个温柔的好人——所以说她落得那样的下场,也是没办法的吧?就连坏脾气的小孩都会跟她哭闹撒娇得到安慰,谁不想要被春田温柔对待呢?

不管是母性、友情、爱意也好,哪怕只是普通的关怀,但凡去讨要,春田就一定会给予回应——我说,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只要得到了她的抚慰,就自然而然地想要获得更多——反正只要嘴上说说就好了啊?“我最喜欢春田了!”什么的……春田太温柔了,哪怕说谎,她也愿意为此奉献——那些人不就是盯上了她这一点吗?

春田是不会拒绝任何人的,所以谁都救不了她,因为她就是那样的人——天然地适合被压榨嘛。

我是觉得很可惜啦……春田做的饭菜最好吃了——很可惜啊!

你看,我也是这样的,眷恋她的美味饭菜,所以喜欢春田,所以……

理所当然地压榨着她。

当然,比我做得过分的可就多了去了,我没有要为谁开脱的意思。

大家都是混蛋。

 

11.

我没坐多久就告辞离开了,因为男孩的吵嚷,我没有什么和春田谈话的机会。我告诉她我改天再来。她起身送我,欲言又止,只是微笑。

她其实是想跟我说别再来了吧?

 

12.

【和常赖在咖啡店里男孩的对话摘录】

斯普林菲尔德小姐?哦,你是说咖啡店的女招待啊——

她的屁股好性感哦!

嘿嘿嘿,其实镇上的人都知道……

他们每天晚上都来!我就只好白天来啦!

 

13.

春田还是在被压榨着。

人们自认为是爱她的,爱她的温柔,美丽,仅此而已。他们口干舌燥也不停歇,不停歇地说着敷衍的、暧昧的、模糊不清的爱语,像倾倒生活垃圾一样把这些意指不明的语词倾倒在春田身上。

而她接纳一切,原谅一切,简直是个普爱众生的神女。

 

我看到各色人等的各色目光蒙在她身上的精神锈斑,她已经被这些自私的目光腐蚀得满目疮痍。

 

14.

我第二次来到咖啡馆,一声不吭,拎着小无赖的领子把他扔了出去,并且把他锁在了门外,他不服气地往窗户上扔石子,大吼大叫,愤恨地盯着我和春田——我不介意拿枪威胁小孩,在这方面我似乎比春田要淡漠太多了。

我受人所托,带给春田一件礼物。

我把她的枪带来了。

这是真正的“春田”。

 

“春田,试试把那个小畜生毙了怎么样?”我不太适合劝诱别人,我的口吻实在太僵硬了——上帝作证,能从我的词库里找出“小畜生”这样的词已经很不容易了。

“你……你说什么……!”春田脸都白了,“那是个无辜的孩子啊!”

“可是我想你需要试一试。”我坚持道。

春田毫不费力地同意了我的提议。

 

门外徘徊着的小男孩看见春田举枪,目瞪口呆——春田显然给了他足够的时间理解发生了什么,因为这么近的目标实在不需要春田花这么多时间来瞄准。男孩发出刺耳的尖叫转身就跑,一步两步,十步十步,他很快就要消失在街道尽头。

“用一发子弹精确地穿过他的大脑,春田。”我在她的耳边低声呢喃。

 

“——就像你曾经引以为傲的那样。”

 

春田的呼吸停滞了。

 

砰!

 

这是世界归零所需要的一声巨响。

我在春田的心中听到了取而代之的一声叹息。

 

15.

我结束了我的休假,离开了这个小镇。我想也许过不了多久,“春田”以及其各种用法都会从这个小镇上消失。

无编制的非法武装行动队将要接收她,她将成为穿梭在阳光不及之处的人,她将永远地失去春田这个名字,永远地行走在黑暗中。

她要开始新的征程。

她要上路了。

 

我祝她好运。

 

END.

Sakakima Sora

2018年12月6日23:10:23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