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2.7

《蝴蝶》王蒙【Fin】

意识流倾向,大量心理描写,充斥着反问、设问、无疑而问,无外乎是基于扭曲现实的“矫正的推演”,作者极力表现的这种反思本质上只是一种臆想。被为党为人民为明天的意识形态话语清洗得彻彻底底,不忍卒读。情节的连接也因大量的意识说教而变得粗糙,山村生活完全在主观心理的统摄下失去了具体性,在被冬冬的耳光重创之后的心理创伤只靠几个内心的自我发问、山村景象的状貌就轻松愈合,冬冬同他的和好也匪夷所思得像是一种不加追究、凑合着来的敷衍,回到工作岗位后两年的生活更是一笔带过——大块与小颗粒的接驳显出粗疏草率,在几经波折的生活变故中的心理变化几乎没有任何有力的描写,简直和通篇的心理状写自相矛盾,这种草率和粗疏更是“反思之不为反思”的外在流露。

张思远心心念念的抢救明天——仔细比对一下,他所热爱的、充满希望的、为之像牛一样努力工作的“明天”和“昨天”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至少他的生活状态并未有任何改变,而可笑的是文中恰恰又写了,止于今天的昨天不可能在明天复活。这脸打得我都看不下去。

书中的两个女性形象,死在昨天的海云和打开了今天与明天接驳通道的秋文,倒是海云的身上存留着一点人情味,虽然张思远出于政治立场对其一力地否定,却仍透露出人性立场上的怀念,这种灌注了悲情的怀念可能是唯一没有被政治话语完全清洗掉的东西,是最后的理想主义光芒,甚至可能是作者无意识流露出来的,因为他竭力塑造的理想和明天的寄托——秋文相较之下则虚假得太多。

真是太他妈恶心了这个小说。

《爸爸爸》韩少功【Fin】

愚痴之中的神性降临。弃智倾向。

《棋王》阿城【Fin】

这个小说不像是写下棋的,应当是在写饥饿。看似是用一场盲棋大赛将物质的匮乏升华到精神的超凡脱俗,但我始终觉得“只想着吃喝不可怜吗”不是80年代就能轻松提出的命题,这种诘问放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未免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轻浮之嫌。恰恰饥饿是重要的,除了吃喝之外别无他想、无法做他想才是可怜的,但那是一种生的韧劲,可敬可畏的任性。

《小鲍庄》王安忆【Fin】

拟神话叙说。前现代概念化呈现。

《透明的红萝卜》莫言【Fin】

《风景》方方【Fin】

幽灵视角的叙事在余华《第七天》也见过,不过用意显然不同。方方仅仅是选择了一个特殊的视角,然而我并未看出这个视角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用意,和全知全能的上帝视角比起来并不差别,反过来说,用着已经死去的小八子的定位,却仍然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写,随随便便知道很多事,刻画所有人的心理,这就很奇怪了。

《凶宅笔记1》【Fin】

文概老师居然要我们读一个坑了结尾的小说【冷漠

《黑风景》杨争光【Fin】

食色似乎成了人之所以为人最后的证明,人只对食与性诚实、只对此执念,也因此变成了野兽。

六姥比起一个实存的人,更接近一个原始图腾、信仰、神明的人格化象征,是盘亘在每个人心里的幽灵,他们早已得出答案,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等六姥发话也只是一个形式上的确认,能让自己撒开最后一点“人性”的束缚去做自己想做的一切凶残的事。红萝卜在农村究竟是什么象征符码有待考察。

《迷舟》格非【Fin】

评论
热度(7)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