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2.8

墨墨居然说在等书评更新我就又整理了一点【冷漠.jpg

《现实一种》余华【Fin】

把暴力翻捡干净之后,先锋时代的余华还剩下什么。

教授这样说的时候,我只奇怪。

谁给你的权利去撇除一个完整作品的某一部分。


《日光流年》阎连科【Fin】

就算说阎连科的反讽只停留在语言我还是会忍不住被他惊天的博喻天赋吸引全部的注意力,我觉得除了有的时候用词过大有浮夸之嫌之外,我只见过钱锺书有这样的博喻天赋。

阎连科的心还是黑。余华说写人承受苦难的能力,他认为自己写的挺好,我是不知道他写的好不好,马上下一本看活着……但是阎连科是深切地理解命运的残酷之处的。

人伦沦丧。信仰溃散。阎连科在追问我们这样一个在农田和深山里成长起来的饿了那么久的民族仅仅靠着生的渴望如何抗争又如何衰亡。

叙事结构传达出一个强烈的质问:

如果你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生无所息,难以长久,极尽痛苦,活在这世界上的每一天都被死亡的恐惧压迫着,手染鲜血,成为野兽,你会在最开始选择离开母亲温暖的子宫来到这世上吗?

会的。

未必是出于人的尊严,是出于野兽的本性。


《黄金时代》王小波【Fin】

王小波的反讽就比阎连科要高级一点了,但是还没到拿自己的命开玩笑的程度,王朔倒是有可能。


《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史铁生【Fin】

史铁生的风景有没有异化的趋向我一直比较困惑。这种温情和从容是从何而来的。应当还是能肯定有民间性的极大留存。

《我与地坛》是他写的最烂的东西【斜眼


评论(3)
热度(11)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