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浮光2.9

《活着》余华【Fin】

“按理说我是早就该死了,打仗时死了那么多人,偏偏我没死,就是天天在心里念叨着要活着回来见你们,你就舍得扔下我们?”

我的话对家珍还是有用的,第二天早晨我醒来时,看到家珍正在看我,她轻声说:

“福贵,我不想死,我想每天都能看到你们。”

我想这就是阎连科在《日光流年》里欠缺的东西。余华拼了命也要在荒芜的苦难里留下来的东西,他信仰人的感情,相信这种质地温厚而又经得起磋磨的东西是支持这个被苦难深深烙印的民族活下来的力量。

但是这种信仰可能反过来也是《活着》最大的弱点。这种温和的、慈悲的远观使得福贵的讲述满溢着一种遥远的宁静,以至于我们同苦难的真实隔了一层远观的距离,高高在上,满是臆想。

《李顺大造屋》高晓声【Fin】

心不够狠手不够黑玩笑开不起来一点都不好笑。

稀奇歌大概是民间性的薄弱挣扎。

《波动》赵振开【Fin】

看完我的内心毫无波动只想扔狗。北岛应该好好写诗,把小说当诗来写让我这种读不来自由体的人只想扔狗。

高知写作的优越感大概是一大堆农村对象的作品当中比较有趣的部分,我既不排斥低洼写作,也不排斥这种优越感,至少北岛最开始就没有伏下腰去的惺惺作态,他对高知身份的自觉和认同反而让文字变得光明磊落。说教打脸也爽快利落。

——我们要有良心。

——良心?无产阶级讲的是党性!

——你还年轻。

——所以这个世界显得太老了。

高知对启蒙的现实无力比这个优柔寡断的结局要更清晰鲜明,但是北岛对死亡的态度还不够庄重。

《东京八景》太宰治【Fin】

这应该是太宰治自传性质最强的一篇了。叙述构架上建立起来的反讽有轻浮之嫌。

《断崖的错觉》太宰治【Fin】

段位比较低的戏剧性。

《古典风》太宰治【Fin】

《一九八六》余华【Fin】

先锋派对刑罚和死亡的审美提取应当是共通的,但《一九八六》做得不如莫言的《檀香刑》细致完善,这也没什么。不过疯子作为一个施刑与受刑的同一体是比较有趣的现象。

通过施刑臆想实现从庞大现实权利的支配(即便只是过去的阴影)中挣脱,意图获得主体性,但又通过自身受刑同时进行瓦解。事实上无论对文革进行怎样的反思、遗忘、挣扎,没有人能从逃离,获得专制之外的主体性,这种挣扎和意义的消解也正是时代话语清洗和权力专制的结果。毕竟我们至今仍活在这个历史进程之中,并没能解脱。

心理性的风景剪裁出现了的内面性表现,女儿和疯子的内面交错来构成故事,使得文本表现形成了较大的张力,大抵算是对无知和臆想这两种逃避方式的嘲讽。

评论
热度(12)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