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2.6

《猫城记》老舍【Fin】

这个小说讽刺意味和悲观色彩都太过浓郁以至于我不太喜欢。讽刺源自于智慧的优越感,但是这个小说里我看不到多么优越的智慧,只是一种观照现实的苍凉以至于有些肤浅不显得机智。对读《旧约·启示录》之后再补。


·《老舍与基督教》张文淼【Fin】

·《圣经·旧约·启示录》【Fin】


《果园城记》师陀

前现代小镇被瓦解的故事。被称为果园城传奇果然还是抬得太高了,师陀毕竟是一个观念很重的人,我并不太喜欢他。


《剪灯新话》瞿祐


《人间失格》太宰治【Fin】

另收录《维庸之妻》《Goodbye》《阴火》《满愿》《候鸟》《心之王者》《秋风记》《雪夜的故事》《美男子与香烟》

太宰治的文字有一股难以挣脱的吸附力,一口气读下来完全连心跳都要被带走的官能触觉。很多人觉得太宰的故事阴暗、绝望、没有代入感——拿代入感的标准来评价太宰真是滑天下之大不稽的笑话。太宰治的心灵结构本身就和普适意义的大多数人都完·全·不·同,这一点不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能找到确凿的证据。

那么,如若太宰治的吸附力不是来自“代入的认同”,那是来自哪里呢,我想应该是“极尽其能的求索”——“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不论是叙事维度还是故事本身,都在竭尽所能地求索,个体生命在普世体系里寻求能够容身与契合的一席之地。他的感官像有无穷的触手,极其细腻,能摸清出心脏上每一道动脉和肌理的褶皱——那种精细到让人惶恐的触觉,我想太宰治一定是有的。但他每每不会写那么露骨,我想这是在日本私小说传统——即便他看起来也仍旧承袭这个传统的外衣下,我感受到的一种“留有余地”的温柔。

——他不可能成为一个钓者,因为他太容易理解鱼的心情。


《大淖记事》汪曾祺

能把堕落写出生之欢喜的人得有多么广博的温柔。《鉴赏家》这一篇几乎一下子感动了我。


《动物凶猛》王朔【Fin】

人都是动物。人都只是动物而已。理性溃散的时代反思。“当代文学史上最好的作品之一”。


《孽子》白先勇【Fin】

强劲的、黏腻的、阴沉的吸附力,和太宰治不同,这种吸附力是从强大的压迫感中诞生的,黑洞一样。被放逐到黑暗王国的自由无度的一群少年,明知必将堕落至深、染得一身毒,仍旧在王国里自我放逐燃烧生命。街头存在形态的状写表露出一点后现代性的端倪,我想这本书里若存着一点嘲讽宏大叙事的野心,那么就是那个对联:

莲花池头风雨骤 安乐乡里日月长。




顺便也报告一下近况。简而言之就是超·乎·想·象的忙碌。睡美人和史话都没有时间写,更新暂停。以上

评论(6)
热度(15)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