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3.3

《哥特建筑与经院哲学——关于中世纪艺术、哲学、宗教之间对应关系的探讨》欧文·凡诺夫斯基【Fin】

沉迷哥特无法自拔ry

·《人类的艺术·上》、《法国大教堂》、《哥特艺术1140-1500 中世纪的视觉艺术》、《艺术的故事》


《忏悔录》卢梭【Fin】

我个人是不怎么喜欢感伤主义的。

说点题外话,学文学和做文学史的本质上都是极右的,因为只要有才华,就什么都能被宽容——事实上只要是现代学科无一例外皆是如此,我们连顾城都不去苛责,为什么要去苛责卢梭呢。所以总觉得揪着某某学者是直男癌、恐同、抱有各种政治不正确偏见的键盘侠说着这种话的时候都像是活在中世纪一样文明未开化呢。

忏悔录的套路是:我做过什么我凭着记忆和信件如实写出来,但是信件有丢的有偷的,记忆有记不清楚的,所以我就这么写写,不信我的要骂我的都是坏蛋。不爱我的你们都是坏蛋!!诽谤我的你们都是坏蛋!!迫害我的你们都是坏蛋!!!

平均三章爱上一个女人,可能我和法国人对爱情的定义有那么点认知观上的出入。

忏悔录的卢梭绝对不是文学的卢梭也丝毫不可能作为一个可靠的史料,文学的卢梭是新爱洛依丝和爱弥儿的卢梭,真正的卢梭,是那个人到晚年才和同居半辈子的妻子结婚并且接二连三抛弃自己的孩子的卢梭。


《浮士德》歌德【Fin】

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向上。


《糖与香料》萨菲娜·德福奇【Fin】

旋转跳跃闭着眼转身翻腾三周半向你们推荐这本书。看惯了拉拉杂杂说话不装逼不舒服斯基的日式推理,这种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太爽气了。当然我觉得这个小说到最后也没有能解决它提出的问题,但是问题本身的提出已经有了足够的价值。


·做人类文化史作业的记录

《殷商社会生活史》《尚书孔安国传》《十三经注疏本尚书正义》《尚书古文疏证》《巫术的一般理论》


《疾病的隐喻》苏珊·桑塔格【Fin】


《道连·格雷的画像》奥斯卡·王尔德【Fin】

这个故事半路突转变成凶杀罪案小说,最后又结束得让我猝不及防。

“理念至上的日子里梦想着形式。”这句话形容这部小说本身似乎也没有什么不恰当。它披着一个再典型不过的道德教育的外壳,再古典不过的惩戒笔法,三观正直到和唯美主义的本质格格不入。

看上去就是这样的。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但是事实上,王尔德的目光从来就不在道连·格雷的因果报应上,王尔德的快感应当在于写作这个故事本身,也就是感官经验的耗散性挥霍。这个故事最顺畅的就是亨利的奇谈怪论,以及各种奇珍异宝的罗列、奇闻异事的堆叠,繁复华美的精细到极致的描绘和撰写,给我的感觉是,王尔德本人沉浸在这种书写的空间性语言建构起来的审美经验本身。

第二作者的视角不在道连·格雷,在亨利,在一个无所顾忌的旁观者,一个不被道德和因果束缚、会老会死却绝不克制,欣赏着道连·格雷这样“可见世界为之存在”的理想的美的典型却不必为其堕落不堪负任何责任,毫无心理负担,以美为最终极的追求,这难道不是唯美最大的理想吗。


评论(1)
热度(9)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