戤雪听山

鸫羽。写同人的。
lof只发文;微博@废物猎人S-ORA
BG/GL/无CP,自主避雷;不要催更。
原女长篇放在子博:达洛维夫人的花瓶🌸
评论都会回除非当时在忙忘了,或者被吞,有事私信

浮光2.5

课业繁忙,史话无力更新。以上


《小娘》汪曾祺【Fin】

“衰年变法”。早年的汪曾祺的风格大概是正统唐诗的丰神远韵,后期开始走向宋诗的枯瘦和传奇的陆离。感受到一股疯狂的好奇,不惜冒犯人性的索求和探寻。


《繁华》金宇澄【Unfin】

这本书不一边吃零食一边看真的是看不下去,太难读了,不是沪方言写作的缘故【对于苏州人来说沪方言太好懂了旁友你有本事用温州话写啊ry】而是琐碎无度到惊人的地步。

葱茏的年华和堕落的时代。

故事从随便一个日子开始,结局在下一个日子里不知所踪,又从久远轮回后的另一个日子里露出端倪。人们在充分的回忆,也在充分的遗忘,回忆得越深情,当下就越堕落。


《天香》王安忆【Fin】

天香結局也是舉重若輕的了得,几代人去落葬一個家族和時代的回憶,王安憶終歸是溫柔,不捨得暴斃,橫死,殺身之禍,只是塵歸塵,土歸土。天災人禍,統統奪不去人的性命,作為自然大塊的天工造物也必須最平凡的生老病死,她筆觸那麽輕卻讓人明白享壽八十棺槨入土是多麼不易。人命也是天工開物,端的是一派天籁。


《桥》废名【Fin】

这个长篇看起来也是真是挺累的。我之前说,廢名的五感揉作一團糜爛在神經裏;朱自清的五感和常人的位置倒了個順序;汪曾祺喜歡假裝自己沒有五感。《桥》是一个写梦的小说,意境和叙述的剥离,言语和意脉断裂早就的歧义性,并非无理而妙,他在用一套逻辑意外的自成体系的世界观和认知办法感染着读者,这就是这本书明明读不太懂却仍然觉得美丽的原因了吧。


《湘行书简》沈从文【Fin】

撩妹狂魔。我当年就是被一句“我只爱上过一个正当最好年华的人”给撩得七荤八素【ry

回头对读湘行散记补上。


《从文自传》【Fin】

沈从文的边城真的是一个特例。怪诞、诡谲、残酷、变态,而带着和鲁迅不同的阴冷。而沈从文把这一切称之为“动人”。他是一个活得彻底的人,像是从来没有泯灭过好奇心。所有脱离常理人伦的景象都是沈从文的创作经验,是因自小接近自然成了“野兽”而不受人世伦常的束缚,才能写出原欲的边城。“他蜷缩在原始神明的怀抱里,文明点滴消逝,真理姗姗来迟。”沈从文最重要的价值判断就是永远不做价值判断,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点。

恣意自由的生命里“却在一种沉默中活着下来”让我感受到一股生命沉重而坚韧的哀痛。这基本上不可能是从文自觉,只是我的窥探。


评论(8)
热度(8)

© 戤雪听山 | Powered by LOFTER